好兔一窟

细雨骑龟入剑门

【优散/长篇幅】划归时间 02

散人回想自己小学入学第一天的时候,心情总是三分侥幸七分苦闷的。那天一群小豆苗们被班主任按个插进了教室的泥土里,虽然小苗们自己都完全是懵的,但的确从上课铃打响的那一刻起,长达十余年的校园栽培计划就有些草率地被宣告开始了。

哪怕小苗们之后将注定良莠不齐,至少那一刻,刚刚下土的它们除了个高个矮之外没有什么别的区别。可惜的是散人从小对于长个子这件事情便绝不含糊,于是老师看了看小伙子正直的目光和坚挺的身板,给它加了一个名叫“班长”的buff。

这个“buff”直到散人大学毕业都没被成功驱散,伴随了他整个少年时光。

他还有三分侥幸,是因为这个职位的确在一些方面给了他助攻,比如升学时优干的加分让他从为数学最后一道大题咬破笔杆的压力中赦免;再比如因为从小就被迫游走于师生之间,解决各类民事纠纷,打下的一片好人缘以及自己的好情商。

但更多的时候还是要为身上永远甩不尽的黑锅而苦恼。虽然说加分在前能少刷两道题,但这点时间也要用来给班里同学安排补习计划,并不能用来打游戏;而且好人缘是要在一次次男孩少年的意气风发针锋相对中选择委屈让步才能换来的,宽宏大度是人的美好品格,但潇洒恣意是少年这样的体验,就愈发少有了。为了不让自己肩上那个实则无关紧要,却与男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息息相关的担子垮掉,不知要在老师同学面前抖多少机灵,为大家做多少没人爱干的事。

比如说高一刚入学军训,祖国的花朵们强行被淋点雨灌点沙,雨打风吹的训练间的小息,其他人都坐在一块吐苦水,散人则负责去给大家倒水。提着两桶被太阳感化而成的温水,从休息室提到训练地,短短几个拐弯在阳光的眩晕作用下也显得很长,散人把水在大家面前放下的时候,觉得时间过了一个世纪。

事实上大家的话题也已经变了不知道几个次元了,这一点与散人的牢骚十分配合,但偏偏有个人要跟自己唱反调,他的状态似乎从自己离开开始,或者是从训练的时候开始,就没变过。

“稍息!”

他脚尖在原地转了个圈。

“立正!”

他以最舒服的姿势停止了转圈的脚尖。

“还不会站是吧!那就一直练!练到会为止!”

他不为所动。

散人觉得自己走的时候这个人就在和教官进行这样的回合制打斗,到现在还没分出个胜负来,他心中不禁升起一丝对这位小哥的持久力的敬佩之情,他向身边的哥们儿竖起大拇指,说道:“这人是不是脑子有毛病啊?很爱在太阳底下站着?”

“嘿!班长也这么想啊!我看这小子挺欠揍的,可惜今年明确规定教官不能揍人!一开始这教官还耀武扬威地训这小子呢,结果这人脸皮可能是鞋底做的,愣是把教官折腾萎了。”

“每个班都有这么一两个沟通困难户。”散人心想,丰富的群众路线实践经验告诉他,这种人只要不主动去给他找麻烦就好,敬而远之,关系实在不好也不怕,反正这种人肯定跟天下人都没什么交情。他于是默默把这个人拉入了心里的“哥们儿黑名单”里,结果才拉黑没多久,这人就被强权给保释出来了。

教官似乎意识到了自己跟这种人耗着纯属浪费自己激情燃烧的岁月,于是果断找了个时间还处于缓慢氧化期的人来与他僵持:“班长!给我管好这个人,管不好他,你们俩都给我跑去去!”

人生就是这样的,你缤纷多彩的路途上总有一两道难违的指令,打网游的时候总得遇上几次意外的官方维护,虽然扰乱了整个人的节奏和心情,但不得不做——散班长在小学一年级大战班里的“鼻涕大王”时就参悟了这个哲理。

于是他视死如归地走到自己的对手面前,看着对方一脸又拽又冷漠,颇有一分台湾偶像剧男主的姿色,但他也明白,女主角通过诉诸暴力的方式打动他们纯属扯淡,还是好言好语相向稳妥,大家都是同学嘛,有什么事情不能通过好好谈谈解决的呢,如果真的有的话,请你去小卖部还不行吗?

“同学,配合点呗,配合点咱俩都省得跑步,好吃饭,到时候饭后零食你说我请。”

“行。”

“啊?”没想到敌方战斗力如此低下,都不知道是要夸赞自己段位太高还是吐槽教官情商太低,这样的对手居然被自己轻而易举地拿下了。

“但我懒得配合。直接跑步吧,别浪费时间。”

“……啊?”

“教官,我们选择直接跑步。”只见他还是又跩又冷漠地看着教官,仿佛在说“你为什么不早点告诉我能有除了立正站好之外的解决办法呢”,理直气壮地,像在智商上碾压了教官一样。

教官还真的傻楞住了,但散人用毕生观察力担保教官绝不是惊叹于这人的机智,而是怀疑自己这一波带的是不是智力残障特殊班。他看了看训练场上红幅飘扬,上头白字分明写着本市重点中学的大名,才顿悟了这小子真的只是不知天高地厚到了极致而已,怒气值在秒秒钟内跳得像横幅一样艳红:“三十圈,不跑完别吃饭!快滚!”

“他同意了,我们开始吧。”

说罢,他蹲下系紧了自己松垮的鞋带,再打着悠哉的晃儿站起,散人看着这单薄的身板,忍不住想到路边一根被捣蛋鬼压弯了,又弹起的野草,一瞬间仿佛有一丝蓬勃的生命气息。然而野草并没有像预料地一样坚强地扎根在泥土中,它转眼便被风吹跑了,只剩下视线尽头一个小小的影子。

而那个以飓风级速度愈来愈远迫近消失的少年,两条苍白纤细的腿在泥泞地上飘摇,如果只给双腿的镜头的话,大概会以为他是在沙地上起舞吧。但如果拉远视角,就能看到这位少年其实是在疾跑,平稳的呼吸与轻快的脚步奇迹般地与高速并存,耍流氓一般地宣誓着体能上的霸权。

散人自认为是有点审美情操的人,如果他此时是故事之外的人的话,他想他愿意坐下来看着少年飞奔,顺便思考下人生理想,就像平时操场边的女孩一样。但此时他深刻地明白,他在故事里扮演的角色,与这位音速侠其实是无差的。

所以他只好把情趣全化为动能,顺便分一点点用作吐槽能:“同学你拍急支糖浆广告吗?我也不是那个有咽喉炎的豹子啊!”

位于天空中央得意洋洋的骄阳,和空中游荡的浮尘飞虫,见证了二位花季少男的三十圈冲刺跑,前者如浪里白条几欲飞天,后者气喘如牛几欲升天,但散人不知怎么,觉得盯着前面的人的脚步,就忍不住要跟他合上拍子,虽然五脏六腑都隐隐作痛,但还是不想落下他,跟别说放弃了。

散人用最后一点力气一把抓住了冲过终点线转身就走的少年:“哥们你太厉害了,我服,你就是李强吧!”

散人作为好班长,在开学前背下了大家的名字和班级职务,这样的飞毛腿一定是体委没跑了。

“优瓦夏。”

散人在班委名单里飞快地检索,发现并没有任何关于此人的印象。看来真人不露相,高手在民间,但不管他是何方神圣,以后班级运动会就要靠他了。

于是散人跟在优瓦夏大神的后面去食堂,由于大神并没有和他并肩而行想法,他还是只能看着大神的脚步,想着合上拍子当音游玩好了。

然而跟了几拍之后散人发现自己根本跟不下去,这个BPM太慢了,打起来的感觉犹如指导老爷爷打字聊天,这样走下去估计到食堂的时候就只有米汤喝了。再想想大神之所以被罚跑的原因,难道这人都是通过平时懒散省下的体力,跑步时当爆发开的?

“有时候一个人的性格怪癖,往往是因为你只看到了这个人的怪癖而已,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有自己招人嫌的一面,只是有人隐藏得好,有人却生来张扬,怪人只是有一个特别坦率的缺点,并不代表他身上有趣的地方就比别人差,比别人少。”

散人将眼前懒倦的背影与刚刚飞驰的身影默默叠加了起来,实力强大,关键点时爆发能量,平时却过得悠闲低调我行我素,这怎样想都是一个有点可爱的人嘛。于是开学第一天,优瓦夏同学就成功在散人的人生经验笔记本里加上了上面那样的一条。

只是散人当时尚不知道,这个人有时候的较真,绝不仅仅是因为所谓的好胜心和责任感。

 

晚上回到宿舍,散人才发现自己和优瓦夏其实早该认识了。但由于他早上为了统计同学住宿信息到得太早,而优瓦夏直到自己检查完所有宿舍回房间整理数据的时候,他都迟迟没有出现,以至于散人在住宿登记表上写上了自己是单独居住。

散人不得不感叹下上天是个会玩的,好感度负数的优瓦夏本该直接拉黑的,惹不起躲得起,但是先是被教官强制加回好友,又通过该同学自身的卓越素质成功刷了波好感,正想着以后还找个什么机会彼此了解一下呢,就得到了“低头不见抬头见”的绝佳亲近理由。

虽然他知道和优瓦夏刷好感,绝对是又困难又新鲜的事情,但跑步都努力跟下来了,人际关系也一定可以做好的。散人对自己高中的住宿生活,充满了一片傻勇。

 

 

 

 

 

 

 

 

 

 

 

 

 

 

 

 

 

 

 

 

 

“毕竟我很擅长勾引的。”←并没有这样的话啦

之后就是高中同窗+同寝室的生涯啦,散人的好感不会刷得太难的,毕竟气场相吸对吧~


评论(7)

热度(161)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