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兔一窟

细雨骑龟入剑门

【优散/短篇】世界线

一发完结,散老师生日快乐!


优瓦夏并不擅长梦境,平日里,他要么是一夜无梦,要么就便是梦到一些杂乱无章、让人一眼识破其虚幻的碎片。所以,对他来说,现在这个梦境有一些太真实了。

周围的场景对他来说并不陌生,虽然他从未亲身到达过这个地方,但这整个世界都是他一手构造的。天空的蓝色的代码、丛林里树木的数量、哪里有常人难以跨越的障碍物、哪里貌似平平无奇其实危机四伏……他都了如指掌。眼前的景物,便完全与他所了解的相同。

所以,在他以踢了一脚砖头的方式确认了自己是有知觉的之后,便排除了自己在做梦的想法,而确信自己到了一个游戏世界里。

自己编写的游戏世界里。

 

散人生活在一个奇异的世界里。在这个世界里,一切都像吃巧克力一样地惊喜不断。蓝天上漂浮的云,有的踩上去就像棉花糖一样柔软而舒服,有些却会让你直接一脚踩空掉入万丈深渊里去;树上的挂满了红彤彤的苹果,有的的确可以摘下来咬一口爽口解渴,可有的却会在你还没反应过来前,便把你砸成和它一般红的浆糊;地面上总是长着危险的尖刺,有些小心心翼翼便能跳过去,可有的却会在你跳跃的瞬间直接把你戳了个对穿。

散人一开始觉得,活在这个世界上,是一件有点无奈的事情,毕竟实在是太危险了,一不小心就会痛苦地死去然后再无止境的重生;可当他越过崇山峻岭终于到达一处安全的庇护所后,他开始觉得这样饱经苦难最后取得成就感,也是一份美妙的体验。后来,他甚至开始觉得自己面对这些东西完全没有害怕的心理了,总是能永不停歇地迎难而上,这让他感到十分地自豪。

也许自己天生就是为这样的冒险而生的吧,毕竟自己有无限条生命啊!

他与一些敌人战斗过,那些敌人虽然有千方百计的招数,却只有一点比不上自己,就是他们在死后是没办法重生的,可自己却能越挫越勇不断地尝试。

就这样,散人接受甚至喜欢上了这个危险重重的世界,爱上了冒险的旅程,面对一次又一次的死亡重生而乐此不疲。

直到有一天,他忽然意识到,自己虽然一直都在不断前进,却始终没有在变强大,而只是在变得熟练。他只是能灵敏地躲过机关,却仍然被机关扎一下就会死去。他突然觉得这样是不好的,人不能一味地往前没脑子地冲,要尽量避免一些危险,所以他忽然决定要往回走了。他要把自己经历过的所有陷阱全部铲除掉,以免留下后患,也给这个世界减少一份危险。虽然目前,他没有遇到过和自己并肩作战的同伴,可以后万一有人也来到了这里呢?还是让他少吃一点苦头吧。

 

优瓦夏在这个他亲手创造的世界里活动。他本想凭着记忆躲过所有机关,却发现并没有任何机关让他来躲避。道路上所有可能触发的危险,都以各种各样的形式被人平息掉了。

可这也并不让他感到意外。还在现实世界时的优瓦夏,是一名游戏制作爱好者,平常除了打卡上班就是做做游戏。他做的游戏总是以难著称的,每次发表之后,总有一大片人哀嚎着不能通过、死亡次数过多,甚至有人说他王八蛋。

不过能在平淡的工作之余让他人痛苦,这使优瓦夏感到十分快乐。

可几天前,有不少人和他反映,觉得他的游戏变简单了。不但一路上所有的小怪都没有了,很多机关被削减了,连一些难跳过去的尖刺都被人删除了。优瓦夏知道这当然不是自己所为,打开电脑,发现自己的所有工程文件都被改了,网站上上传的游戏也是被人修改过的。

他以为这是哪个极端玩家,因为不能通关备受打击,玩了点黑客的小孩儿把戏以示报复。他觉得挺好笑的,准备等自己哪天闲得发慌的时候找出这个智障来怼个痛快。

直到他在这个世界里看到一个长得很像自己游戏主人公的家伙,他才明白,智障虽然是存在的,但是并不是黑客。

那个人带着滑稽的蝴蝶结,搞得本身可能能抖点儿威风的披风也令人发笑起来。优瓦夏觉得这个小人在电脑上看还挺正常的,怎么真实见到就傻成这样了?

可能是因为他现在正在像狗刨坑儿一样,用手挖着一旁草坪上的泥土,填着路面上一个埋着飞刺的陷阱吧。

原来是自己游戏的主人公人格觉醒了?居然敢自己改造世界啊,厉害啊,电子科技届的物种起源啊。

 

散人觉得自己虽然这么做是有利于人生价值的升华的,但是不得不承认拿手刨坑太累了,总要搞得满手都是泥巴,指尖也被沙子割得厉害。

“200多万年前人类就会实用工具了,你是南方古猿么?”

散人被吓得一激灵,差点自己掉进坑里去了,他慌忙站起来,本能地掏出随身携带的小手枪,冲着声音的来源来了两梭子子弹,才颤颤巍巍地朝子弹射出的方向看去。他发现有一个长着人形儿的生物站在那里,不知道是何方来客,但却没有被子弹伤到。散人想了想,路边插着的教他怎么做的指示牌,和每次他重生时记录他位置的小按钮,都是不会被子弹伤到的,这些都是友善的好孩子……

难不成,这位,就是他期待已久的同伴?

他有些激动,也曾想过会有同伴的到来,但是同伴真的到来的那一刻,他倒反而有些不知所措。毕竟他从出生到现在,除了和敌人怪兽嘴炮,就是对着花花草草自言自语,和与自己相同,有语言有动作,却不是敌人的同伴交流吗?他甚至不知道怎么去打招呼。

他有点惶恐却又极度兴奋地冲那边的人影喊道:“你好你好!我是散人!你叫什么名字?你也是来这里探险的吗?”

 

优瓦夏倒也是因为那两梭子子弹而有些惊讶,忍不住想起了远古时期的人类只要发现非部落人员就先来一箭的民风民俗。但他毕竟知道自己是没有生命值的,毕竟自己并没有把自己这个角色录入进素材库中,所以任何东西都伤不了他。

看到那个人通过自己没有生命值这一点,就确认了自己并非敌人,还开始兴奋地打起招呼来,优瓦夏觉得自己可能需要设置一个无生命值敌人或者剧情杀敌人来挽救一下这个主角的智力水平了。

说实话,优瓦夏虽然明白了这个游戏的主人公意识觉醒了,可他仍旧觉得这样的觉醒愚蠢至极。毕竟他这样填坑也不能改变什么,即使他最后把整个游戏世界都种满爱与和平的花朵,只要优瓦夏动动鼠标他就能功亏一篑。而即使是他们已经同在游戏世界里的现在,优瓦夏要杀掉他也是轻而易举,毕竟他还有很多不知道的危险,而优瓦夏全然知晓,他只要把这个傻帽儿骗过去,就可以解决掉他了。

不过毕竟优瓦夏自己还需要找到一个通往现实世界的入口,以及会出现主人公意识觉醒以及时间线错乱的原因。在这之前,留一个无限条生命的远古人类在身边当Tank兼苦力也没什么不好的,便决定暂时让这个小主人公多过一会儿幸福欢乐的生活。

“我是优瓦夏。我要找点东西。”

 

散人听到他的回应,心中顿时明朗了起来,他觉得自己之前的坑真的没白刨啊,看那个人影瘦瘦小小的,要是没有自己,止不定吃了好多苦头。他一边将手中的泥巴拍落,一边蹦跳着跑向优瓦夏的跟前:“怎么样!一路上没受伤吧!”

“……不过以后的路可没有这么好走,但是没关系,咱俩一块儿走就不会有问题的。”走到面前看了个清楚,散人才发现,优瓦夏虽然的确看起来和自己属于同一个物种,但这个人和自己比起来看着也太落后了!他就穿着几件宽宽松松的衣服,手上也没见他拿着任何武器,一点都不像来冒险的样子。更重要的是,这个人神态冷冷冰冰的,看着一点干劲儿也没有,估计是刚来到这里不习惯,觉得这里太危险了给吓的。

“哎,年轻人。你以后就跟我混了吧。”他大义凛然地拍拍胸脯,“说吧!你要找什么?”

 

优瓦夏并没有急着去回应他的问题,而是默许着跟着散人一起往前走。他折了一根木枝,捡了点石块,磨成了一个简单的小工具,他把这个东西扔给散人,一边看他刨着土,一边有一搭没一搭地听他说话。

这个人的话题单调又没质量,只是自顾自地,像一个淳朴的乡村教师一样不厌其烦而感动中国地介绍着这个世界的一切。优瓦夏一开始觉得这个世界他不能更清楚,完全不需要听散人解释,但后来他觉得,散人可能对这个世界有什么误解。

比如他居然不觉得踩空的云和砸死他的苹果是有意害他的,而是大自然的自然现象,他说他遇到这种事情只能自认倒霉,平常还是会跟云啊树啊什么的聊聊天的。

甚至地上无处不在的尖刺,他说他虽然讨厌“刺儿君”,但并不是每一个都是坏的,像一些老老实实待着的也不过是可能会不小心碰到而已,只有那种半路飞出来的是真的恶劣。

虽然自己安插这些是有意找茬儿,但对于生活在这个世界的人来说可能倒成了一种习以为常的存在,久而久之甚至会成为一种寄托。

真是傻得可怜。优瓦夏觉得自己虽然不是什么君子,但看到那些强拆的房地产商时总难免有些中二的正义感爆棚,毕竟亲手拆除别人一直生而依靠的世界怎么说都像是愚昧的大反派才会有的梦想。

所以优瓦夏决定还是暂时不要告诉散人关于他的世界以及他自己的一切了。

更何况告诉他了他肯定要一哭二闹三上吊的,还不如直接把他推陷阱里去呢。

 

散人看到优瓦夏死活不肯说他要干什么,便也就觉得不问了,谁还没有个秘密呢?总之,肯定不能让这种手无缚鸡之力的家伙一个人找东西,更何况他做的东西用来挖土还真的挺好的。

“优瓦夏,你要找的那个东西长什么样子啊?”

“我不知道。”

“哦……那你知道它是做什么用的吗?”

“帮我回去的。”

“诶?回去?你是从别的地方来的吗?是从哪里来的?”

“另一个世界。”

“另一个世界?什么样的?你那儿好玩吗?”

“你可不可以不要在刺堆里说话。”

散人感觉今天他格外有体力,虽然一边走路一边和人说话很累,但和别人一起走,总比一个人翻山越岭要好,遇到藤蔓可以互相搭把手,有小的尖刺也可以互相提醒。更重要的是,不是只看着眼前的路发呆,毫无目的的走下去,而是和别人一起,有了一起要做的事情,忽然一切就轻松了很多。

他们走到一个空旷的草坪,散人再三确认了周围的树上的苹果都是结实的,才肯坐下来。他发现优瓦夏早就像个大爷似的躺在草地上了,觉得这个人真是太天真了。

“你现在可不可以告诉我你的世界是什么样的了?”

“没什么区别,和你这差不多。”

“你们那儿也这么危险的?”

“差不多吧。”

 

优瓦夏看着散人一脸诧异的表情,他嘟囔着他不相信,说要是优瓦夏的世界有他这儿三分之一危险,优瓦夏也不会敢枪都不带一把在身上的。优瓦夏并不知道怎么和他解释,在另一个世界上,怪物和敌人不是能用枪就能解决的,毕竟那边人没有无限条生命,要解决的东西却不少。

天色渐渐暗淡下来,优瓦夏看着散人虽然说着四周危机四伏不可懈怠,佯装警觉地蹲了一会儿,最后也还是趴在了草坪上,没心没肺的。

下次给你弄个晚上才出现的僵尸过来好了。

“对了,你是怎么想到,要先停止冒险,把陷阱填好的?”优瓦夏忽然想起自己还没弄清楚这件事,毕竟这样的事属于超自然范围,他只能用中二病常识解释。

“嗯……因为我真的死了太多次了,不希望再有谁死这么多次。你看,你到现在还一点事儿都没有呢,你得谢谢我……”他的声音懒洋洋的,估计是白天兴奋过头,睡意渐浓了。

优瓦夏却忽然明白了自己程序的Bug出在哪里了,按道理说,在游戏读档重开,人物复活之后,人物的档案也是要清除的吧,应该是他觉得这个游戏里反正也没有装备一说,所以就没有清空人物存档。久而久之,人物才有了对死亡复活不断重复的概念,从而觉醒了意识吧。

“这是个Bug,只要回去加行命令就可以了。”优瓦夏看着睡熟了的散人,“都只是一行命令的漏洞而已。”

 

黎明之后他们又踏上了很长的路,依然是有点聒噪的絮叨配上一个半冷不热的回应。

他们来到了一个很小的径口,优瓦夏知道,只要他沿着那条小路走,有个传送门,踏入门内,就是这个世界的尽头,他便能回到现实。

但是,在现实世界的程序里,散人如果走进那个门里,程序就结束了,游戏也就结束了,他就会总算明白自己并不是有无限挑战生命的人了。

所以他想了很久,到最后也没有告诉散人,这个散人生活并且喜爱着的世界,和自己的关联。他只是跟散人说:“别进那个门,不然会被我的世界的敌人弄得灰都不剩。”

“好,那再见了,你会再来么?”

“可能不会了。”

“那……是不是永别了?”

“再见。”

 

优瓦夏打开电脑,看到自己发布游戏的论坛上已经空空如也了。

他始终没有加上那行清除人物的命令,他把那个通向终点的路也删除了,这个游戏不但会出现陷阱被人填补上的Bug,甚至连通关的可能性都没有,这样的游戏自己放在硬盘就好,没必要拿出来发布虐人了。

况且他自己并不想要Debug。

 

他回到现实世界后,只是从素材库里挑了个蛋糕的贴图,加进了游戏里,顺便在蛋糕旁树了一块牌子:

“人类这边是要过生日的,就是指你出生的那一天。你每天都在死,所以你也每天都在过生日。挺值的。祝你每天都生日快乐。”

 

第二天,优瓦夏发现自己的工程文件又被修改了,蛋糕吃完了,旁边的牌子上写着一行小学生字体的“谢谢谢谢谢谢谢谢。”

“不用谢。今天,也祝你生日快乐。”

“我以后可以通过这个小牌子和你说话吗?”

“嗯。”

 

-END-


今天散老师生日的脑洞!

以及今天一看lofter也刚好300粉了!很感谢大家的支持!最开始决定要写优散的时候,真的只是纯粹很想写他们的长篇,想着不管有没有人看,都一定要把这个故事写完,得到支持真的很受宠若惊。

今后不管怎么样,还是会像最初想的那样,因为喜欢,所以要把这个故事写下去的。谢谢大家!


评论(32)

热度(1633)

  1. 共7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